— 仿生蝶会梦见变成电子人吗 —

怀着“401再糟也糟不过301吧”的想法我不听劝阻看了神夏,但是过程还是不怎么愉快的,概括一下就是,气得我不小心咽了口香糖……

看《福尔摩斯探案集》原著的时候我还是玩泥巴的年纪,那时候反复在看《血字的研究》、《樱沼别墅惨案》、《巴特斯维尔的猎犬》、《恐怖谷》等五六个故事,现在我能回忆起来的也只有这几个故事,尤其是《血字的研究》和《恐怖谷》。

所以对于神夏的第一季第一集我就是非常失望的。但是因为华生,因为夏洛克,因为很多细节,我还是很喜欢这部剧,尤其是在我腐了以后。萌cp所导致的不冷静蒙蔽了许多东西,比如我不喜欢莫里亚蒂被设定成这种神经质变态反派,我也不喜欢推理剧里出现这么多政治因素。

然后,第三季,我以为玛丽会成为一个有存在感的女性角色,但是她朝夏洛克开枪了。我以为玛丽在第三季就会因为她的特殊身份死去,但是她没死,还给401铺垫了又一个庞大但是空洞的政治阴谋。由此我很担心第四季会彻底沦为掺杂狗血感情戏的政治阴谋剧,如果真是这样,我就要怀疑是不是编剧写不出来推理只能用别的凑?

关于华生我不想评论什么,只是想起《樱沼别墅惨案》结尾华生知道摩斯坦小姐的宝箱里面空无一物后如释重负于是向摩斯坦小姐表白的情节。我觉得华生在人品上是比普通人要好一点点的,所以我拒绝接受他精神出轨,哪怕他主动迷途知返。

除了越来越弱化越来越OOC的华生,除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的301,除了同人一样的圣诞特辑,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夏洛克在不是正当防卫的情况下开枪打死人,而且用技术手段脱罪。

同样不能接受的还有DW第九季Doctor朝咖喱星的将军开枪,虽然将军并不会真正死去只是重生了而已,但一想到10th重生之前一遍又一遍地说“I don't want to go”,我就没办法接受这段剧情。当然,12th这部分整个偏离了太远,很多剧情我都不太认可。

其实对于神夏来说,继续第一二季的套路再拍三四季观众也不会特别厌倦,但剧组一方面不想自我重复,另一方面又想取悦观众,以至于死了的人阴魂不散,活着的人在感情上相互折磨,剧情上显得故弄玄虚,观众也未必买账。毕竟不是观众自称小金鱼,编剧就可以把我们当傻子的。

其实不管我们背地里怎么批评,我们都还会看第二集第三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我来说,对很多人来说,神夏不再像以前一样重要了。



评论(6)

2017-01-05